close

在扶輪社裡有差不多為期一年的交換學生訓練,而第一堂課就是「自我介紹」。

台灣的特色到底是甚麼?

不單單只是對於自己的介紹,其中一大主力要介紹自己的國家。當時收到訓練通知時,我發楞的坐在電腦前,還真的不知道要怎麼介紹,從小到大對於這個土生土長的地方了解就只限於;東亞地理位置要衝、多元種族文化、小吃很多......若要介紹起來,卻不知道哪裡開頭才好,真正的問題點在於我們找不到台灣的「核心」文化,如果說原住民文化是台灣的核心的話,光在台灣這島嶼上就有16族原住民,選哪一個出來又是一個問題,更不用說千年來從中國、日本、東南亞國家的人就絡繹不絕,經過歲月的紮根,早也是密不可分的族群。

就像美國的文化一樣,看似泱泱大國的美國,強大的國防、高度的科技、優渥的生活,但文化?一個能夠代表美國的文化?麥當勞叔叔?肯德基爺爺?還是林肯的大鬍子?

當自己去查資料時會發現很多以前從來不知道的台灣趣事,甚至可以登上國際舞台以以為傲的戰績,台灣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這點無庸置疑,在多元種族的國家當中,所謂的「核心文化」也定義在自己人的心中,我也是在交換期間體悟到這些事的,其實文化很多時候就在我們身邊,等著自己去發掘而已。

沒有一個國家是不好的,每一個都是特色。

在一開始的面試的時候,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大部分人想去的國家都是德國、美國、日本那些台灣人朗朗上口的國家。學長姐們聽到這些國家的反應,有些人笑而不語,有些人直呼沒主見,那時候的我並不了解他們在說什麼,只知道一個學姊只淡淡留了句「如果只是去一些你已經知道的國家,這趟旅行並不夠冒險。」

確實,就算說想去國外,但大部分的人會想去的地方會局限在開發較完善、犯罪率較少、觀光較發達的國家,最好是在台灣耳熟能詳的,不是說這些國家不好,而是換個角度去想,那些國家未來是有機會去到的,但那些光一趟就要花2天時間到達的邦度呢?

你不踏出安逸的泥沼,就永遠不知道涼風的舒爽,所以,去冒險吧!

意想不到的安排

當時我們有個面試,其中有一關要講訴自己想要去的國家,我想去芬蘭,在參加交換學生之前我真的很不能接受台灣死板板的教學方式,學校為了學生上好的學校進而要求老師的教學,老師因為學校沒辦法只好趕著進度、講著只會出現在考試的「知識」,學生因為那些沒用的知識只知道要不停的麻痺自己的思考,只要的到好的成績就會被贊同,就會被肯定,整個體制都在惡性循環。

面試的時候我很自信地說出自己想去芬蘭的原因,這時面試官就拋給了我一個問題「你這麼喜歡芬蘭,但如果我們沒有可以去芬蘭的名額呢?

剎時間我愣住了,支支吾吾的說著「我願意接受去其他國家交換的機會,因為我相信自己能夠學習到那個國家的文化。」

我說謊,那時的我就跟平常人一樣,不會想要去甚麼中南美洲或是東南亞那些曾被人嫌棄的地方。

面試完後我都不停的祈禱自己不會那麼的衰,然而就像莫非定律的魔爪,選國家那天,我掃遍了所有的國家,沒有一個是芬蘭。

失落感無限的襲來,就好像當一個人選定了目標後卻又大失所望,那樣的無助讓我灰心喪志。

「墨西哥」,在貼滿國家名額的面板上我握起沉重的手簽下了這個看似熟悉卻極其陌生的國家,我不知道在那邊等著我的是甚麼樣的世界,唯一知道的就是我可能會被辣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交換學生 台灣特色
    全站熱搜

    Chiu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